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专业出来能干嘛?

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是针对开展境内外铁路、公路等桥梁隧道的勘查、设计、施工等全过程中所需的技术人才而设立的专业。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将接受严格的基础理论及职业能力培训,毕业后将具有从事铁道桥梁隧道勘查、设计、施工等方面的能力。

一、桥梁勘查设计

1.桥梁勘察分析

学生将通过学习地质、地貌、水文等课程,掌握不同地区的工程勘察方法和技术,对地质条件进行分析研究,以便进行桥梁设计方案。

2.桥梁设计软件应用

通过学习桥梁设计软件的使用,学生将可以根据桥梁结构、材料特性及承载能力设计出可行的桥梁方案,提高设计效率。

二、隧道勘查设计

1.隧道施工工艺研究

学生将了解和研究隧道施工过程的工艺,掌握不同地区的地质构造和水文特点,为隧道施工提供质量保证。

2.隧道结构设计

通过学习不同隧道类型的结构特性和材料选用规范,学生将可以设计出合理、安全、经济的隧道结构,使隧道穿越的地质形态和景观恢复。

三、桥梁隧道施工管理

1.施工管理规划

学生将学习施工组织与管理理论,掌握在桥梁隧道施工中软、硬件条件下的组织与管理技术,以实现施工管理的科学化、规范化。

2.施工安全管理

学生将了解和掌握桥梁隧道施工中的各种安全规定和预防措施,学习通过各种软硬件手段,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。

总结

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强、前景广阔的专业。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桥梁隧道勘查、设计、施工、管理等方面就业,该专业也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。未来,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,同时,也为我国的交通工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