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

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是指依靠科学技术手段对食品进行检验、检测、鉴定,评价食品的质量、卫生指标及食品中的成分含量等。随着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,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成为了热门的专业之一。

一、食品化学分析

食品化学分析是食品检测的重要分支,在食品的检测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。

1. 食品常用指标的分析方法:通过分析测试食品中的脂肪、糖、蛋白质、维生素等常用成分所含的量的多少,提供的定量分析依据。

2. 食品中有毒与有害物质测定:通过检测食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,如农药、重金属等,判断食品是否安全。

3. 食品保质期测定:通过对食品中非生物因素、微生物因素的分析,确定食品的保质期。

二、食品微生物检测

食品微生物检测主要是检测食品中病原微生物和变质微生物,评价食品的卫生指标。

1. 病原微生物检测:检测食品中的病原菌,如沙门氏菌、金黄色葡萄球菌等,判断食品是否被污染,有无食品安全隐患。

2. 变质微生物检测:检测食品中的变质菌群,如大肠菌群、酵母菌、曲霉菌等,判断食品是否已经发生变质。

3. 食品细菌总数测定:测定食品中的细菌总数,判断食品是否卫生安全。

三、食品安全标准与法规

食品安全标准与法规是食品检测的根本,影响着食品的生产、检测和销售。

1. 食品安全标准:制定食品中有害成分的限量标准,保证食品中不含有害物质,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安全。

2. 食品安全法规:制定关于食品生产、销售过程中的法律规定,以确保食品的安全性和质量。

3. 食品安全管理:实施食品管理规范,设立监督机制,从源头到终端管理食品的生产、加工、贮存、运输、销售等全过程。

四、食品检测仪器

食品检测仪器是食品检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,是提高食品检测效率和准确度的关键。

1. 气相色谱仪:主要用于检测食品中的残留物,识别食品中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。

2. UV/VIS分光光度计:主要用于检测食品中的色素,如食品中的色素是否合法、达标等。

3. 液相色谱仪:主要用于检测食品中的物质含量,如脂肪、糖、蛋白质等。

五、食品检测实验室

食品检测实验室是进行食品检测的基础,实验室环境、实验室管理和实验人员都对实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有着很大的影响。

1. 实验室环境:实验室环境应符合相关规范,保持干净、通风、温度适宜等条件。

2. 实验室管理:实验室应建立条例,保证实验室管理人员、实验人员都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定。

3. 实验人员: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,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,确保检测结果准确。

总结

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是围绕食品卫生和品质安全而展开的,其中包含多个分支领域,如食品化学分析、食品微生物检测、食品安全标准与法规等。食品检测仪器和实验室也是保证检测结果准确性的重要保障。同时,食品检测师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,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,为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