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机部件修理专升本对口专业

飞机部件修理专升本对口专业是指与飞机相关的各种部件的损坏、检修、维护与保养的工作,属于机械类专业的一种。该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机械基础知识和技能,能够运用电子计算机和现代化工具设备进行飞机部件的检验、维护和修复,掌握控制系统的性能、故障分析和维修,了解航空制造技术、航空工程、航空计数学和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,是保障航空安全的重要专业。

一、飞机部件的分类

1.结构类部件

结构类部件是指构成飞机机身、机翼、机尾等整个空气动力装置结构的一组零件,主要包括铝合金板材、各种型材、蒙皮等,其特点是尺寸大、造型复杂,受到外力的影响很大。

2.动力类部件

动力类部件是指配合动力装置使用的一组设备,主要包括发动机、螺旋桨、推进器等,其中发动机近年来发展更加迅速,检修技术也越来越高,对于在专业上学习过的学生来说,具有更好的就业前景。

3.辅助类部件

辅助类部件是指给飞机带来辅助作用的各种设备,主要包括飞行仪表、油箱、油管、氧气瓶等。在飞机运转过程中,这些部件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要求,因此他们的检修和维护工作非常重要。

二、飞机部件的检修维护

1.飞机部件检测技术

飞机部件检测技术是飞机部件检修中的关键技术,主要涉及了许多专业仪器和设备,如:NDT检测设备、检测板等等。学生需要从根本学习仪器设备的专业理论和使用技巧,才能真正掌握飞机部件的检修技术。

2.飞机部件维护保养技术

飞机部件的保养和维护是飞机部件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环节,主要包括飞机部件的防腐、防锈、减震等相关工作。在专升本对口专业的课程学习中,学生需要理解和掌握飞机保养和维护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,实现飞机部件的长寿命化和合理化的运用。

3.飞机部件修理技术

当飞机部件发生损坏时,对其进行修理就需要掌握一定的修理技术。学生需要熟悉飞机部件结构、加工工艺和实用修理技术,掌握修理过程中的安装、拆卸和涂装等基本技能。

三、市场前景

1.国内市场

在飞机制造和航空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中,飞机部件检修服务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。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中高级技术人才需求量逐年上升,受到了国内企业的青睐和重视。毕业生有较高的就业机会和高薪水的工作。

2.国际市场

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和航空运输的进一步全球化,国外航空公司对于飞机部件的维修要求也越来越高。因此,在国际市场上也存在着较大的市场需求,毕业生可以通过该专业迅速拓展到国际市场。

结语

飞机部件修理专升本对口专业作为机械类专业中的特殊专业,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和重要的战略地位。现代化的航空交通运输事业,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技术人才,使得该专业在未来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中,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和良好的发展潜力。